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瀏覽人數:444

「梨春園北管樂團」隆重辦理「慶賀西秦王爺聖誕祭典」活動

  • 活動時間:

    2019.07.21

  • 主辦單位:

    彰化縣文化局

  • 活動地點:

    梨春園曲館

活動時間:7/21(日)09:00-19:00
活動地點:梨春園曲館(彰化縣彰化市華山路138巷51號)
  梨春園北管樂團將於7月21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7時,於梨春園曲館盛大舉行北管樂神「西秦王爺聖誕祭典」及一系列音樂戲曲表演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一睹傳統北管戲曲之風采。
  梨春園北管樂團創立於西元1811年,是中部地區北管館閣中,影響力最為深遠的業餘子弟曲館,更於民國98年經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曲館中保存歷代文物,包括正廳供奉的北管樂神西秦王爺神尊,均可見證梨春園悠久歷史與風華,西秦王爺相傳為唐玄宗李隆基,內行戲班亦或子弟曲館皆奉其為祖師爺,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是其誕辰,台灣各地祀奉西秦王爺廟宇,或北管子弟社團,皆會舉行隆重遊街與祭祀典禮,並排場演奏北管音樂,以示對神明尊敬與慶賀。
  今年梨春園的王爺祭典將於曲館前廣場舉行,活動將由《醉八仙》排場拉開序幕,接著便是隆重的禮樂三獻典禮,與一般三獻儀式相較,北管樂界會於祭典中,使用特有北管樂曲目《洛陽歌》套曲,為典禮伴奏音樂,以曲目中特定音樂段落與曲詞內容為引導,節制儀式進行程序,充分凸顯北管亂彈音樂特色,展現傳統禮樂合一的人文文化;除祭典儀式外,下午的專題講座將邀請北管學者范揚坤教授主講,以及《南天門》子弟戲演出、而晚間的酬神獻藝排場將由館員輪番上陣,帶來熱鬧激昂的北管樂曲。
  本活動除帶動北管戲曲文化界交流,提升傳統戲曲能見度之外,也藉此提高民眾對傳統北管戲曲的認識,文化局也每年定期辦理傳統音樂戲曲傳習計畫,免費提供有興趣民眾前往參與學習,讓傳統音樂戲曲貼近民眾,扎根生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傳統音樂戲曲傳承和推廣行列,讓傳統曲藝文化薪傳不墜。 慶賀西秦王爺聖誕祭典

熱門活動列表

更多熱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