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瀏覽人數:351

南管孟府郎君秋季祭典暨研習班開訓典禮熱鬧登場

  • 活動時間:

    2018.10.13

  • 主辦單位:

    彰化縣文化局

  • 活動地點: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彰化縣文化局將於10月13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於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市民集會室與戶外舞台,辦理南管孟府郎君秋季祭典暨研習班開訓典禮。活動分為祭典、整絃會奏、開訓典禮三部分,邀請對傳統音樂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
  文化局為保存傳統,故遵循南管傳統祭儀,每年固定舉辦郎君祭,相傳後蜀君主孟昶因通曉音律,並擅長作曲,所以被南管子弟尊奉為祖師爺。傳統的南管曲館,皆以孟府郎君祭典暨整絃大會為年度重要活動,並於每年春秋兩季祭拜。本次祭典將由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擔任主祭官,並由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吳素霞老師所指導的文化局南管實驗樂團擔任祭典樂官,並由南管丁班學員負責祭典儀式,展現南管子弟的虔敬之心。儀式後將進行整絃會奏,由文化局各南管研習班齊聚一堂,聯合演奏優雅的南管音樂,以樂會友,互為切磋樂藝。
  下午則是傳統戲曲研習班開訓典禮,活動開始先由北管丁班曾躍泉老師、李文政老師舉行隆重莊嚴的祖師爺祭拜儀式,隨後演奏熱鬧喜慶的北管音樂,精彩的北管演出後,接著舉行莊重的拜師儀式,研習班學員們向教師行拜師禮,由各研習班教師們授予學員今年度的傳習教材,象徵傳統音樂戲曲文化薪火相傳。
  文化局為推廣傳統音樂戲曲,每年定期辦理「傳統音樂戲曲傳習計畫」,除開辦研習班課程,免費提供學習南北管的機會,也讓傳統戲曲更貼近民眾,扎根生活,誠摯邀請大家趁著假日,到全台唯一的南北管音樂戲曲館一同感受傳統音樂戲曲之美! 南管孟府郎君秋季祭典暨研習班開訓典禮熱鬧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