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Changhua
遊憩景點
:::
永安製鼓工藝社
彰化縣線西鄉溝內村溝內路48號
景點特色
街頭廟會、媽祖進香,舉凡與宗教相關的場合,都會聽到敲鑼打鼓的聲音。彰化縣線西鄉的永安製鼓工藝社,保留了傳統手工製鼓的工藝,至今已經傳承至第三代老闆黃呈豐的身上。隨著科技的發達,許多傳統的手藝漸漸的被機械取代,也因此我們口中相傳的『老師傅』,也越來越少了。早期沒有機械的年代,師傅們靠著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與摸索,練就出手工的價值,用雙手的溫度去打造每一個成品。歷史悠久的製鼓廠,至今仍保留最傳統的手藝,從曬牛皮、泡水、削皮、定型......等等都需經過許多繁瑣的步驟,是傳統工藝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永安製鼓工藝社老闆黃先生
位於彰化線西鄉,永安製鼓工藝社,傳承七十年的傳統工藝,目前已傳承了二代,其出名在陣頭鼓、廟鼓。老闆黃先生熱情好客,接受各方旅人的預約,示範製鼓的傳統技藝。
製鼓需近一個月的時間
製鼓需近一個月的時間,約要二十項左右的步驟,老闆本身也是一個擊鼓達人,對鼓的堅持及熱情,讓旅人們深受感動!製鼓的過程相當的不簡單,仍不減黃老闆對永安製鼓工藝社的堅持。
永安製鼓工藝社室內
利用陽光的照射將牛皮完全曬乾,曬牛皮時,最害怕遇到梅雨季節,看到天空陰暗時,須盡快地把牛皮收進屋內,避免淋雨,然而牛皮在尚未曬乾的過程中,濕冷的天氣會使牛皮持續散發出難聞的味道,曬乾的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但對於天氣的好壞也需掌控到位。
永安製鼓工藝社老闆黃先生
依據每種鼓的用途進行削皮、打洞穿繩的動作並將牛皮定型在木桶上編鼓,再進行試音及調音的動作。削牛皮時,若皮削的厚,敲打出來的聲音較高亢,而牛皮削的薄的話,敲打出來的聲音較清脆。
永安製鼓工藝社老闆黃先生
傳統的製鼓工藝在台灣,已逐漸被機器化取代,但是永安製鼓工藝社的老闆為了不讓這項製鼓技術失傳,堅持保留最傳統的手工製鼓,亦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若有機會來彰化旅遊,不妨來拜訪看看永安製鼓工藝社,絕對顛覆你對於大鼓的認識!
溝內社區傳統文化產業製鼓流程。
溝內社區傳統文化產業製鼓流程。
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
交通資訊
相關資訊
  • 類別
    工藝創作
  • 服務電話
    886-4-7580841
  • 開放時間
    請電話洽詢
為您推薦相關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