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Changhua
遊憩景點
:::
溪湖糖廠
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景點特色
一九一九年鹿港仕紳辜顯榮創辦溪湖糖廠,糖業文化在此生根百年,溪湖糖廠曾經是全台製糖量最高的糖廠,轄內的溪州糖廠曾是台糖的總公司,土地和歷史厚度是其發展最大的資產。在台灣的鐵路系統當中,台糖「五分仔車」在中南部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從日據時代開始,蔗糖產業就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經濟命脈,隨著時代變遷,溪湖糖廠停止製糖後,百年歷史的大煙囪不再冒煙,但原本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經改裝彩繪,依舊穿梭在古老的鐵路上。這是糖廠轉型朝多角經營的觀光彩繪小火車,提供遊客搭乘小火車欣賞田野風光的樂趣。

發車地點: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小火車
  現在溪湖糖廠轉型為教學及休閒糖廠,民國九十一年開動觀光彩繪小火車,帶動地方發展,湧入更多的觀光人潮。佔地六百公頃的大排沙農場,即將是觀光彩繪小火車的終點站,第一期規劃出七公頃的大草原,讓大家能在草原上倘佯。
溪湖糖廠正門
  溪湖糖廠的製糖機械經過三次擴廠,才有今天的規模,仔細算來是一所耗資三十多億的大工廠呢!巨大的齒輪,直徑有四公尺。氣電共生的發電機,足夠供應一千個家庭的用電。二樓和三樓的偌大煮糖蒸發槽,讓人嘆為觀止!
蒸汽小火車
  自從糖廠轉型經營觀光彩繪小火車後,這裡開放成為『溪湖糖業鐵道文化園區呈列早期的糖業鐵道用品供民眾參觀』
溪湖糖廠枝仔冰
  改造成功的溪湖糖廠冰品福利社,己經成為週休曰中部民眾的休閒要地,採用自營牧場現擠的鮮奶,生產口味濃郁的純正冰品。而『假曰劇場』由溪湖糖廠提供場地,溪湖文化工作室安排節目和提供音響等必要演出設備,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已經過了好幾個年頭在行人徒步區的街道上,引入藝文活動,帶動地方發展。為振興觀光產業,溪湖糖廠小火車率先取得營運執照,目前來溪湖糖廠「坐火車、吃枝仔冰、看糖廠」,已是週休二日旅遊休閒最佳選擇。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
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
交通資訊
相關資訊
  • 類別
    鐵道懷舊,親子同遊
  • 服務電話
    886-4-8852111
  • 開放時間
    溪湖糖廠園區開放時間:08:00-17:00
    五分車營運時間:
    例假日:10:00、11:00、13:00、14:00、15:00、16:00等固定班次發車。
    蒸汽火車週日11:00、14:00發車。(依現場公告為主)
    非假日:需20人以上預約乘坐五分車,可安排專人解說導覽。
  • 門票資訊
    溪湖糖廠:免費入園 五分車票價:因票價可能變動,建議至官網查詢
  • 文宣下載
為您推薦相關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