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Changhua
遊憩景點
:::
西門福德祠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243號
景點特色
主祀:福德正神
歷史沿革:
彰化西門褔德祠(縣定古蹟),奉祀褔德正柛,即俗稱的土地公,為土地的守護神,故又稱為大西門土地公廟。創建年代已無從考起,僅可從廟內懸掛的乾隆年間古匾初步推知約為乾隆年間。在台灣先民土地拓荒史上,對褔德正神之信仰極為普遍,在鄉村崇為社稷神,在街巿商人崇為財神,故有「田頭田尾街頭巷尾土地公」之語。往昔彰化縣城門有四,即東門(樂耕門),西門(慶豐門),南門(宣平門),北門(共辰門),而在城門內側近處各建有土地祠一座。
西門福德祠
然至日據時期,為拓寬道路拆除城垣、城門,致原四座城門土地祠僅存慶豐門內土地祠一座,即此西門褔德祠。
西門福德祠門前
因此就與城門相關的褔德祠而言,此祠堪與鳳山縣舊城鎮褔社土地公廟相媲美,且以其規模之大,建材之優,雕塑之精緻 ,遠勝之。
台灣地區錐有數百座以上之土地祠,然多數多屬於極小型廟宇,如此祠之規模,者殊屬鮮見。廟為單殿式,前帶拜亭,形制雖小,但廟貌樸實大方。拜亭採四坡頂,燕尾屋脊起翹,外觀秀麗。
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
交通資訊
相關資訊
為您推薦相關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