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Changhua
遊憩景點
:::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
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12號(地址移至 : 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旁 )
景點特色
舊式山砲不敵湧現敵軍
舊名定軍山的八卦山,彰化城於嘉慶20年完工時,於山上建一磚寨,名為定軍山寨,內設砲台四座、城樓一處。同治元年(1862),戴潮春結合八卦會起事,數日後八卦山即遭佔領,定軍寨砲台亦遭控制,並用來轟擊彰化城內,彰化城隨即於二日後被攻陷。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大砲
此役後,清廷有感於定軍寨地位之重要,故於光緒14年(1888),由台灣知府-程起鶚重新修復定軍寨,且於山麓另築砲台。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樹蔭下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遠拍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大砲側拍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大砲之一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一景
乙未抗日戰爭時,歷史的悲劇仍無法避免的重演。當年,由能久親王北白川宮帶領由鹽寮上岸的日軍近衛師團,勢如破竹地進抵中部大肚溪。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卦砲
由於八卦山砲台所配備者為舊式山砲,砲座固定無法迴旋,面對日軍出其不意由背後襲擊八卦山,守在山上的反抗軍只有落荒而逃。八卦山砲台陷落後,守軍一路退回彰化城,面對日軍居高臨下,火力兇猛,不久彰化城便告失守。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近拍
歷史已成過往雲煙
彰化的城牆與城門於日據期間因「市區改正」而被拆除。1914年,定軍寨大部分牆坦遭日人拆除,改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光復後,該紀念碑被毀,於民國54年,於定軍寨改址建八卦山大佛,終於僅存的一面古牆垣亦遭夷平,改建成為如今大佛後方的寺廟廂房。
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
交通資訊
相關資訊
  • 類別
    老街巡禮
  • 服務電話
    886-4-7288941
  •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為您推薦相關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