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Changhua
遊憩景點
:::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彰化縣彰化市溫泉路31號
景點特色
 八卦山大佛盤座在八卦山頭,低目慈眉看照著彰化,總讓快要接近彰化市和在地人熟悉地仰望,已超越宗教,成為彰化縣的重要地標,更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是彰化必訪勝地。
 法相莊嚴肅穆的大佛竣工於1961年,曾是台灣十大熱門旅遊景點,被納入遠足、畢旅行程,從南到北,幾乎人人都有張和大佛合影紀念照片,交織許多記憶,增加歷史的厚度。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逾半世紀逐步形成,除了莊嚴的釋迦摩尼佛像,周邊還有豐富的遊憩資源,進入大佛風景區,首入眼簾是巍峨牌樓、連接「參佛道」,階梯盡頭似是一片天空點綴樹木,而兩旁卅二尊觀音法雕石像,引領執拾而上、沉澱心靈,走著走著,當視覺往右往挪移,乍見22公尺高的巨大釋迦牟尼佛盤坐蓮花座,讓人不由得歡喜讚嘆,大佛之大,也曾是亞洲第一。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八卦山大佛擁有諸多傳奇,不僅是宗教、旅遊的號召,也激發許多作家、電影創作的靈感,是彰化縣重要文化資產和圖騰,2001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舉辦「全國最具特色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入選最具特色歷史建築百景第五名,2002年彰化縣政府登錄「歷史建築」。2024年彰化縣政府克服困難,完成重修工程,讓大佛再亮起來。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大佛前栽植茂密菩提樹,呼應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植樹牆上偌大金色浮雕書法「和其光、同其塵」,讓人沉吟蘊含的慈心悲願。
法相莊嚴肅穆-八卦山大佛-彰化最具代表性的地標,順著卦山路爬坡直上大佛風景區入口牌樓,走上參佛大道,兩側陳列著三十二尊石雕觀音,法相各個肅穆莊嚴,大道的盡頭便來到九龍池廣場,抬頭可瞻仰二十二公尺高的釋迦牟尼大佛,往下可遠眺彰化平原景緻。
 大佛前還有對醒目雙獅戲珠,洗石子的古樸造型,莊嚴中帶著喜意,同樣是難得一見的巨大,同屬歷史建築,前方還有鐘亭。
八卦山大佛
 大佛蓮花座左右兩側有通道可走進佛身,內分六層,整修後開放四層樓,一層佛堂供奉釋迦牟尼佛,提供祈福點酥油燈,第二層至四層,泥塑雕像呈現佛陀一生的故事,包括「佛陀誕生」、「魔女誘惑」、「佛陀說法」。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大佛後方是富麗堂皇的宮殿式建築,兩側護龍建築前栽植整排菩提樹,風吹葉動、沙沙作響、發出微妙音,清涼人心。
 大佛正後方的大佛殿高四層,一樓大成殿主祀至聖先師孔子;二樓恩主殿,主祀五恩主公;三樓大佛殿,主祀三寶佛,兩側護龍則結合文創產業,提供藝文展覽、遊客休憩、咖啡雅座、和選購特產、紀念品的「禮坊」等。
 大佛殿後方有庭園造景,兩側矗立九層樓高八卦塔,南側樹木成蔭的公園搭配裝置藝術,銜接天空步道。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八卦山大佛
文學步道
文學步道-文學與詩帶來的悸動,為紀念本縣文學之發展,銀橋水景公園旁的「文學步道」,周圍蟲鳴鳥語,清幽的環境,更能讓人體會、感動於詩人豐富且敏銳的情感與感受力!
八卦山大佛
 大佛前正下方銜接參佛道對面就是九龍廣場,廣場外圍如懸空環繞270度景觀步道,順著佛眼低垂凝望娑婆世界,彰化城市建築叢林已如小積木、接連平疇千里,天氣晴朗還可遠眺西海岸離岸風電和粼粼波光,氣象開闊、視野絕佳。
八卦山大佛
 史載八卦山原名「寮望山」,又名「定軍山」,地理要塞果然名不虛傳。清嘉慶年間鑒於山形似八卦,更名「八卦山」,爾後文獻屢提及「八卦山」。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廣場原是1963年始打造九龍池改建,廣場中心有九龍浮雕。廣場外圍環繞文學景觀迴廊,牆上書法名家揮毫,迴盪著古典氣息,上方270度空中環形觀景步道,則是俯眺彰化城市和仰望大佛像的最佳視野平台。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尤其,景觀步道朝西,當夕陽緩緩下沉,櫛比鱗次建築如沐浴在金色光輝,霎時落日隱沒地平線,點燃遠方海洋最後一抹波光、然後夜幕低垂、萬家燈火,被譽為欣賞落日餘暉最美視野,卦山夕照也成網紅美景。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彰化縣政府城觀處並在2023年9月在九龍池觀景平台架設4K高畫質攝影機,全天候捕捉日出、日落的光影變幻,並以縮時攝影,上傳彰化旅遊資訊網或「愛玩彰化Changhua Travels」YouTube頻道可隨點隨看,紀錄太陽從大佛身側升起,黃色光暈將天空染亮,與大佛共沐清晨光輝。然後鏡頭轉向彰化市區,捕捉夕陽緩緩消失於地平線,夜色降臨,是彰化獨特絕美風情。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環行景觀步道貼心設計浮雕示意地圖,南從彰化縣立體育館、華陽公園、孔廟、元清觀、彰化火車站、扇形車庫等等一路到北跨大肚溪橋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召喚也吸引人們下山到彰化城兜兜轉轉、探訪全台歷史古蹟最多的城市,感受豐沛的文化底蘊,品嘗聞名遐邇的美食小吃,或者已走訪了這些才上山的,再次回望亦是個美妙句點。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九龍池木棧道
銅牌獎-邱麗敏-大佛美景
邱麗敏/拍攝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
交通資訊
乘車資訊
公共運輸:
1.搭台鐵火車至彰化火車站,再轉搭計程車至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約2公里)。
2.搭台鐵火車至彰化火車站,火車站斜前方搭乘彰化客運,往鹿港方向至彰化縣立圖書館附近下車,步行至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相關資訊
為您推薦相關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