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彰化Logo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瀏覽人數:4009
燈排文化季
  • 活動期間:2019/02/18~2019/02/19
  • 活動地點: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廣場
  • 洽詢電話:04-7250057轉1862;04-7865921
  • 主辦單位:彰化縣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
  • 指導單位: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於元宵節的「迎燈排」活動,從清朝至今過了一百多年,除日治戰時暫停過,至今未曾停辦過,寫下了連續一百八十多年活動未曾中斷的紀錄,彰化縣文化局為此於民國97年將此登記公告為彰化縣無形資產。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不僅有其歷史淵源,文化典故,更是蘊含彰化地方的回憶與驕傲,據傳彰化白沙坑於清道光六年,彰化縣花壇鄉出生的曾維楨考上了臺灣第一位翰林,其後受皇帝重用,但因思念家鄉,皇帝不準其歸返,因此敕封其父母官位,並於每年元宵時節,大迎花燈,因而有如此佳節。
【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
  花壇鄉文德宮為台灣少見大規模土地公廟之一,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少見,也是唯一官封之土地公;誠心向戴官帽的土地老爺拜拜,可使功名順利、生意興隆。 除香火鼎盛外,每年元宵節都會辦理花燈燈排遶境及社區居民聯合表演,深具文化傳承意義;花壇鄉迎燈排歷史是台灣民俗活動中持續最久的,至今未曾中斷。希望結合廟宇、花壇鄉民、以及愛好藝術文化人士共同為這有意義,有傳承的活動,配合動態的燈謎晚會、民俗陣頭、靜態文物、花燈彩繪展示等系列活動,讓全國民眾了解它的文化,進而讓中部「花壇白沙坑迎燈排」能繼平溪、鹽水之後成為台灣元宵節的重要民俗活動。